「選擇」,成為最棒的決定

KMU 思慧

by 劉思慧 馬來西亞僑生,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醫技系)博士班

       時光飛逝,轉眼又到了畢業的季節。高中畢業後的你/妳,是否也對未來充滿憧憬?是否已經規劃好自己的未來了呢?切記「年輕是我們唯一擁有權利去編織夢想的時光。——李嘉誠《無》」,不要畏懼跳出舒適圈,你/妳的每一個選擇都可以為自己創造出美好的未來。
       曾經的我也徘徊在選擇的邊緣,同時錄取台大與高醫,國立、私立大學該如何抉擇?學雜費的差異、大學排名的差異、地理位置的差異…其實需要考慮的很多。而我很慶幸自己堅持選擇了高醫!
高醫坐落在南台灣——高雄市的中心位置,生活機能非常棒,只需要步行即可抵達火車、捷運、公車這些大眾交通運輸站,附近不乏餐廳、小吃、百貨、超市、夜市,飲食也相當便利。

此外,高醫也是個資源豐富的私立學校,不僅提供優渥的獎學金供學生申請,其國際姐妹校眾多,且多年來在資源相對缺乏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史瓦帝尼王國、馬拉威(備註:所羅門群島及馬拉威為前邦交國)等地深耕醫療服務與衛生教育宣導,因此學生也有機會在就學期間參與海外醫療志工服務及海外見習/實習。

時間回到大學第二年,當時我以外語能力的優勢在國際志工的徵選中脫穎而出,遠赴太平洋南端的索羅門群島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醫療志工服務。在當地,我們會同醫生們一起前去衛生局為當地民眾看診;此外,也到訪了當地各個學校為學生們進行相關衛教課程,例如:均衡飲食、寄生蟲感染防治以及檳榔與口腔癌預防等。一個月的時間很短,但在索羅門群島豐富的經歷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也是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我遇到了研究生涯的伯樂——柯良胤教授。柯教授時常教導我們做科學研究不能只侷限在自己的領域,必須要跨出校門跳脫自己的領域與其他國內外的傑出科學家們交流;鼓勵我們要多演講分享自己的研究並仔細聆聽專家的建議,才能充實自我精益求精。到了大學第三年,我便開始學習摘要與論文的寫作技巧,期間也獲得了學校以及科技部的補助,到英國參加大型的國際研討會,增廣見聞。

就讀碩士及博士班期間,我很幸運的獲得科技部百里駒計畫及台德雙邊國際交流計畫的補助,每年可到德國科隆大學生化所進行為期三個月至半年的國際交流,學習一些台灣沒有的特殊儀器與技術。此外,也獲得了學校以及科技部的補助,多次參加許多大型的國際研討會(美國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西班牙Cell Symposia、 瑞典Baltic Conference、德國Ernst Klenk Symposium),也很榮幸地在瑞典Baltic Conference獲得海報論文比賽第一名。碩士期間的論文發表與國際研討會摘要論文發表也成功讓我在科技部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的徵選中以第一名脫穎而出,成功獲得每年四十八萬新台幣的獎學金,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完成我的學業。


我非常感謝就學期間高醫所提供的資源以及指導教授對於我的栽培,我相信沒有他們就沒有我今天的這些成就與經歷。最後,我想跟還在迷茫中的你/妳分享:如果你/妳不為自己所要的去奮鬥,就不要因為失去而哭泣。其實機會一直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若你/妳不努力去爭取,那機會永遠都是別人的。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與大家共勉之。

Close Menu